下午時分,基隆下著斷斷續續的雨,果然是個雨都~
分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我們,拿著地址問人,電影院怎麼走,
一直聽說"海角七號"是部好看的國片,票房不斷不斷的突破,反而讓我有種想去看看的念頭。

到了電影院買票,原本預定要看14:20的場次,卻因為人太多只好買了15:00的場次,
買完票巧遇亞文,他和女友也一同來看電影,但看的是冏男孩,他說海角七號,他早已看過。
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們就先到附近的誠品打發時間,買了Q先生要的書。

進了電影院,發現人真的很多,滿滿的有老的、有少的、也有小的。
劇情有那麼些跳躍,但是卻加入了許多的元素,
有茂伯一個老人家的代表,他說他是國寶;
有阿嘉一個七年級為理想得拼博卻不得志的樂團吉他手;
有友子一個來自異地也是為了夢想奮鬥卻內心孤寂的日本人;
有大大媽一個單親母親,內心中背負著許多的故事,總愛抽著煙;
有大大一個對於很多事情有著自己想法的小女孩,不畏懼的在電梯裡大聲哼著歌,她是八年級的代表;
有水蛙一個暗戀老闆娘的修理機車鼓手,有著自己的價值信念,卻也表現出勞工階級的熱情;
有馬拉桑一個認真的小米酒業務,他是客家人;
有一心思念離家出走妻子的勞馬原住民警察,還有阿嘉繼父、阿嘉媽媽.........

每一個人,代表著在台灣不同的族群,在這部電影中真實的呈現我們活在這塊土地上,
或許有對立或許有爭執,但用著我們在習慣不過的語言,卻是那樣的貼切。

多年前,我曾和裕鈺聊過影片中的事情,因為她是滿州人,恆春是她從小生長的地方,
山也BOT,海也BOT,都是你們這些外地人來這裡經營,那我們本地人要做什麼?永遠都只有作低階的勞工。
但,在恆春又有多少有遠見的人,有心要經營?!
其實裕鈺也是那個想要為家鄉貢獻的人,所以她留在恆春做那份不需要念到碩士就能做的保險業(她念的是農村規劃所)。
當初,她生氣的休學、更換指導教授,為的就是她不想做一份破壞他家鄉的研究計畫,因為她認為那不是她的家鄉需要的,
那些人認為開發與建設會帶來更多的財團與觀光客,那些走時只會留下一堆垃圾的人。
這部電影點出了這樣的問題,希望恆春人與那些教授與財團們,好好的思考吧!

影片中的場景與配樂,真的不輸國外電影那樣的細膩,
雖然對於阿嘉與友子情感戲的部分,我無法意會,
但我喜歡他將各式各樣的元素放進去,每一個都是可以抓出來討論的,
這也是為什麼他會讓電影院中老的少的,各個族群的人都去看的原因,
因為那裡頭的人物,可能是你,也可能是我,就這樣存在在這塊土地上。

推薦大家去看唷!真的是部不錯的電影,好久台灣沒有這樣的國片了!果然是寫實派...
很棒的雙十節禮物,今年的雙十節果然沒有白過。

也謝謝Q先生,陪我一起走進電影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