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情

電影故事背景於1860年代,晚清與太平天國之內戰;改編自當年未破之懸案,講述三位結拜義兄弟反目成仇。

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,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(李連杰飾),在死人堆中爬出來,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。匪幫首領趙二虎(劉德華飾),為人盜亦有道,深得眾心,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姜午陽(金城武飾),和妻子蓮生(徐靜蕾飾)。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,在打劫清兵魁字營糧車的一役中,青雲救他一命,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。

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,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!

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「揚州瘦馬」,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,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,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。

及後,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,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,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,二虎為了一班兄弟,他不計較個人得失,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,三人立「投名狀」結義,發誓要同生共死。

青雲借助二虎、午陽的力量,成立「山字營」結集軍力,隨著大權在握,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…

( 加註 : 青雲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--一個人民富足的國家,不惜一切平太平軍、建言免兩江賦稅, 但因二虎不滿青雲 ”不惜一切” 的行事手法,且因強代龐青雲兌現死傷者的軍餉,引起朝中大官不滿,為求服人,青雲只好忍痛殺二虎,並非為了野心。)

最後雖然青雲攻下南京,並且獲得擢拔為兩江總督,但就在上任前,欲暗殺二虎。 而午陽得知青雲欲暗殺二虎的計劃之後,就殺死蓮生,因為他認為蓮生是青雲想暗殺二虎的主因。 但是二虎依然被暗箭射死,午陽最後在悲慟之下,起了殺意,在青雲就任典禮上,刺殺青雲。

(加註 : 劇情中,午陽於兩個月後因行刺朝廷命官被凌遲處死)

************
上星期和Q先生一起去友愛百貨的戲院看了這部片,
呼~戲院裡的音效真的是好呀~
咻咻咻的刀劍生可是把我嚇了好多回。

雖然,Q先生說看完了以後有很多的感觸,
但,我卻感受不出那樣的感覺。

或許,因為我是個社會工作者,
所以無法體會政治學或是軍事學領域的東西,
因為我們看重「人」本思想,所以換做是我,
怎麼也不會殺了那4千大軍,我甘願流放或是徵求願意效忠於我的人,
就是不願意屠殺那4千多條人命,一切應該還是要歸於案主自決。

決定別的人的「命」,好玩嗎?我不這樣認為...
整場電影打打殺殺的殺戮鏡頭很多,所以我矇眼的次數也很多。

唉...我還是適合看文藝愛情或是溫馨的片子,
下次自己去看「把愛找回來」好了。
我想我應該會很感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